Sunday 8 February 2009

TRUCK & WOODWORK


TRUCK和WOODWORK是两个做木质家具的设计公司,都是不大的studio,设计风格类似,讲究朴素自然没有多余装饰,强调运用材质本身的特点,以实用为最高原则。这类的设计一直是我所青睐的,但给我最大启发的则是这两家公司的创立过程和成长经历。

先来看TRUCK http://www.truck-furniture.co.jp/
第一次听说TRUCK是通过新加坡的一个电视节目《设计达人》,这是一个介绍不同设计领域优秀设计师的系列纪录片,地域包含了日本、香港、台湾和新加坡,领域涉及建筑、产品、服装、视觉传达等。节目内容做的相当不错,虽然新加坡的设计业起步较晚,但电视制作水平还是不错的。TRUCK就是其中一期节目介绍的,不过只有短短15分钟。TRUCK是由一对夫妻创立的。做自己认为对的设计——我想这是绝大部分设计师想创立自己的设计公司的主要原因吧,这对夫妻也不例外。他们厌倦了市场上缺乏人情味的设计,就自己创立公司,坚持自己的理念。他们以定制家具起步,主要为有钱人设计定做的家具,现在有些名气了就会设计一些样品吸引人来买。由于不是批量生产,所以很贵,也应该不能当时买而要预定的。他们的工作室在偏远郊区,生活和工作是一体的,好像在一个室外桃源一样,只有送货时才能和外界的人说上话。家里的所有家具都是自己设计的,丈夫、妻子、小孩、爱犬和小猫们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,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。这不就是我期望的生活么?
再来看WOODWORK http://www.woodwork.co.jp/index.html
最开始知道WOODWORK是在上次去日本前买的一本书叫做《设计东京2.0》,然后在东京时我就特地造访了这家店。这家店是两个志同道合的设计师开创的,设计理念和TRUCK类似,都是讲究运用材质的本质,不做多余装饰,很大气。他的店面虽然在东京市区但是很难找(至少对我来讲),不过店面设计很不错,虽然不大,但很精致。据说地下一层就是个木工坊,店里的作品都是在那里完成的。由于人手有限(一共就四个人),设计师也有时候出来变成店员,和客户交流,改善自己的设计。好玩的是,木工坊还可以用来教小朋友做简单的木工,这也不失于一个创造额外收入的方法。对WOODWORK的历史我了解不多,但我知道设计师们在这里创造自己的世界,展示给大家,被大家认同。

小结一下,这两家设计公司有以下几个特点:
1)去商业化。他们的设计理念不同于商业化设计。商业设计是以客户为导向,客户喜欢什么就设计什么,包括大公司的设计部门或普通的设计公司(例如IDEO等)。而TRUCK和WOODWORK则是以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想象为导向,自己认为什么是对的就设计什么。我从事商业设计多年,对此已生厌倦之心,正努力试图改变方向。
2)以木材为主题。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,以木材、金属或陶瓷为材质的设计可以不依赖大批量生产。优点就是避免了很多复杂而设计师所不为熟悉的商业流程;缺点就是由于不能大量生产,成本大增,只能面对小部分的客户。但这不失于成为设计师创业的很好的开始,因为大部分的流程都在自己的知识范围内,比较驾轻就熟。
3)人员少。夫妻开店或朋友开店,都是只有老板和极少的员工而已。这主要是资金所限。但也透漏了设计师的另一个特点:内敛,不愿扩张。因为这样的店以后也往往不会做到大规模。
4)地点偏僻。这也是资金的关系,同时,我也会希望远离喧嚣的城市,更贴近自然一点,以免被那些糟糕的商业设计污染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