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6 February 2009

由MUJI的吹风机看到的

今天偶然看到MUJI出了个PLAY MUJI的网站,很有意思。他通过日历的形式展示了其产品的独特的使用方法,加上flash动画,使人一目了然。http://www.muji.com/playmuji/
其中有一个吹风机的设计吸引了我。虽然我不是女生,但我想女生应该会觉得这个东西真的解决了她们的困扰吧,尤其是长头发的女生。

透过这个看似简单的设计,我发现一个好的设计师也一定是个对生活观察得细致入微的人。这样的人对生活的点点滴滴十分敏感,时时刻刻都在观察和思考。我很讨厌一些设计公司或大公司的设计部门的所谓的设计流程,在这样的公司工作了这么多年,发现他们非常善于把这些流程做的越来越细致,越来越完善,好像一部机器,设计师只要按照这个流程,有“创意”的产品就会被设计出来。结果就是,所有的公司都在用类似的方法,这样市面上的产品就会看起来千篇一律,我称它们为“乏味的创意”。其实MUJI也不乏在标准设计流程下产生的产品,它们也很实用漂亮,但也很平庸,没办法打动人。而这个吹风机则不然,当你发现它可以站在那里吹风,而你可以腾出两只手来揉搓你的长发时, 你是否发现这就是你长期以来想要的却没有的东西呢?这才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。
看了和用了那么多好的产品设计,其实不难发现一些方法(这里不是指造型的方法,而是思考的方法)运用这些方法固然重要,它可以造出令人耳目一新且有意义的产品,然而我觉得对生活的细微观察更为重要,因为设计的目的就是创造更好的生活。它可以帮助你发现问题,这是产生所有想法的源泉。
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对有的人来讲可能是与生俱来的,但也是可以培养的。我觉得这好像是一种内功的修为,决不是短时间可以练成的,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对生活积极的心态。
后记:我问了一个长头发的女生这个设计好不好,她说很好但不算很实用,因为吹头发时都是从上往下吹,这样干得快,而放在桌子上只能横着吹而已。想想也是,使吹风机站在桌子上可能只适用于最后烘干的一步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