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8 April 2009

读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》有感

今天半夜快12点的时候读完了这本书的最后一页。最后一章的内容往往给人一震,这点和《挪威的森林》中直子的死差不多。“我”抛弃了现实世界而走向了自己心中的世界,和我想象的正相反。这也是我喜欢的,要是和大家的预料一样的话就失去文学小说的意义了。我觉得其实这时结局对整书的影响并不大,只是正说与反说的问题,好像有时我们使用反问句来加强语气的道理一样。重点是过程,现实与虚幻,外在与内心,在村上的故事里巧妙的展现出来,让人不得不佩服其非凡的文学想象力。

和很多人一样喜欢读村上是从《挪威的森林》开始的,然后陆续读了《海边的卡夫卡》《舞舞舞》《斯普特尼克的恋人》以及一些短篇。我个人比较喜欢读长篇,觉得小说写成长篇读起来才有意思。到现在还是觉得《挪》最感人;但《世》最有哲理,发人深省,坦白讲《海》没看太懂。

我觉得任何一个需要创造性的行业,如设计,写作,作曲等,都有技巧和思想两个层面的含义。能够在两个层面都达到高水平的作品才是好的作品,缺一不可,其中思想水平又是最难提高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